08 February 2007

洛桑.風雨交加的巧合.老奶奶的話


隔天早上,在這下著雨的新年,全部室友都在收拾行李的準備離開,對於前晚在廚房發生的事,一直找不到機會敘說,剛好房間內傳來的咖咖聲再次喚起我的記憶,昨天晚上check-in今天早上Check-out的不可思議日本人,現在在房間裡切水果,昨晚他已經很不可思議的那房間裡吃葡萄柚,八點就睡,早上又在示範一次的她,把整張桌子切的到處是新鮮果汁..讓我忍不住想問...為什麼不到廚房?而是讓整個房間充滿果香,..短短的停留伯恩又是讓深愛這城市的我感到意外,她說她到每個城市都只停留一天,晚上到早上走,更讓我稱目結舌的是.每個城市只拖著超大行李箱的走四小時,有必要這樣嗎?前晚在廚房,因為沒有油大家都是隨便吃吃解決一餐,唯有一家人在廚房忙翻天的太令我印象深刻,他們像是要請客ㄧ樣的煮飯煙薰雞腿,蔬果全部切丁涼拌,炒菜還串燒,真的沒誇張,我跟美國室友去了趟Freiburg回來他們還在弄...真看不出全家都瘦瘦的身材可以塞下這麼多精緻的東西.讓全體背包客,沒人敢接近廚房去妨礙他們.今天可能是旅館業的大淡季,幾乎全部人都退房,有別於昨天的跨年,空到讓人辛酸.我出發前往日內瓦,歐洲的旅館最讓我受不了的是有午休時間讓我很難安排行程,必須很早離開,很晚入住,所以我就計畫前往中途點

這個點叫Lausanne,昨天跟美國室友雞同鴨講的城市到了這個城市後,才發現這個城市是以休閒渡假滑雪飯店聞名舉辦過冬季奧運的洛桑..我早知這個太有名的城市,但是沒有跟她的發音聯想到,笨,這是個說法語的城市,車站卻沒有我想像的好,既然這麼有名,車站卻是髒,亂,還有尿臊味.問了旅客中心,還有之前聽說很有名的湖..就在下大雨的天氣出發前往,今天是新年,湖區是公車終點站,當公車停下,車門打開,風雨交加的場面,讓我覺得這個新年開的不太好,完全是颱風天的天氣,湖區是停著很多遊艇但沒有半個人願意在這停留十分鐘,我相信她晴天時很美,但現在我寧願待在車裡而不是在外面淋雨,照張像見證一下,天氣真的有點太糟糕了..回到車站看到其他景點的路都是上坡,離下班火車也只剩下一個半小時,不想提著重重行李在下雨天亂跑,選擇在公車站發呆的渡過,突然有位老太太跟我聊起天氣(外國人很喜歡聊天氣),因為外面頗冷,她問我想不想道裡頭的高級咖啡聽坐坐?我說我沒錢的不好意思拒絕她,她竟然說要請我,於是就上了瑞士的第一次咖啡廳,點了杯看起來蠻特別的奇異果橘子,端上來真的讓我傻到極點,不是現調是現倒,侍者端上一個空杯,一瓶果汁,在你面前扭開瓶蓋-倒進空杯-走人,3,8瑞郎,比起老奶奶的熱咖啡3瑞郎,讓我覺得不要不相信老人的智慧,跟她聊了一下我目前的學業困難,也聊到家人希望在外的小孩能夠回台灣而不要待在國外的種種,她說了句讓我震驚的話,她懷疑但很緩慢的說Why?

It is his life.you need let he go.很簡單的句子,很深的感受,這個七十多歲待過五六個國家最後選擇在洛桑定居的充滿智慧的老奶奶,像是有人派來提醒我般的相遇,真的讓我覺得..真的處處有驚奇,因為時間停留這城市,因為大雨讓我駐足在車站,因為等車遇到老奶奶,因為老奶奶得到這句話,一切都有點太過巧合,說完這句話,她就因公車來的走了,更讓我覺得,我註定是要從她身上得到點什麼,她讓我留在這溫暖的咖啡廳裡等車,更讓我覺得窩心,我帶著暖暖的愛心前往日內瓦..1.Jan.2007 in Lausanne

0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