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07

羅馬的榮耀



下著不小雨的梵諦岡,大街上就像非假日的清晨,溼滑、乾淨、一點人;一台轎車激起的大水花,告訴我-幻覺,只是沒有笨蛋這麼大雨還像我們一樣還在街上,擺地攤賣皮包的黑人瞬間變成移動式的賣皮帶,是的!!這有點奇怪..到了天使橋後才發現,原來這一區的攤販都不怎麼聰明,下雨天的橋上,賣手錶,賣鋼筆,賣玩具...這一點創新都沒有還要嫌他老舊過時的賣法,跟我在車站,其他街頭的小販比起,完全輸了..那群聰明的小販動作很快.打代跑.隨著突然變化的天氣.回家換貨品,從紙板上的整片太陽眼鏡,換成掛滿手的整排雨傘..生財之道必有方;舊舊暗暗的天空,暗黃帶點黑的橋面與雕像搭配看起來今天不會暴漲的台伯河,憂鬱抑鬱疲累的讓我們想立刻回旅館..回去煮了頗有日式拉麵的湯麵,早早休息並期待明天會更好

距離碰面時間已經超過半刻鐘,站在晴朗藍天下等待蘇寶出現,個人直覺是:她還沒醒,果然!!要是今天有重要活動,我大概會多帶一把刀去找她..今天去尋找地圖和書上那些不想錯過的介紹..決定尋找那隻明信片上的右手,在問了幾位羅馬人,得到的答案是四元空間,不知道、不在羅馬、在她手比的方向、還有在沈思很久的老闆腦袋裡,結果它是在那間看起來不錯的羅馬博物館裡.門口警衛說的..這種大手大腳雕像都是古代的帝皇雕像,但在時間、戰爭的破壞後四分五列到無法復原,也無法DNA的鑑定..不過依然破壞的很好,還沒看過某大石被說成是某皇帝的肚子,逛了這麼多博物館.第一次讓我感到這麼平易近人的..至少70%看得懂.石雕取代聖經古代畫,石雕原來是這麼的清楚表達意境,讓作者與觀賞者之間沒有這麼大的出入,真是讓平凡的我感到欣慰!!雕刻藝術家集結心力.技術.靈感.與故事的作品真實的呈現眼前,
感嘆他們的精雕細琢和歷歷呈現.那一折一皺宛如真實衣料般的柔軟和一曲一折的肌肉線條令我難忘.正當開心的逛完兩棟上下兩層,地下通道一層的博物館後..大手終於出現在庭院裡,還附贈一雙腳和一顆君士坦丁大頭,為什麼知道他的名字呢?因為剛剛有一顆長相一樣的大鐵頭在室內還附了紙牌說明..不知為什麼.對於那種簡單造型卻栩栩如生的1字大手異常喜愛.
.瘋狂的請人幫我合影,好像獨漏了某尊知名雕像,問一下.館方人員說他不在家前天去了柏林.真是可惜!!

天氣好,心情也好,今天是方尖碑之旅!!
在找到遺漏在萬神殿後的貝里尼小象方尖碑,差點翻白眼,偌大的廣場,微凹的地面,小一號的方尖碑在眼前實在不成比例.特殊的造型設計加上名人加持我想是登上書面的原因,在四周教堂大到倒下來壓得死人,壓不死細菌的壓力下,
讓我們繼續尋找下個目標:某人的另一隻腳,在書上敘說的位置上反覆的徘徊,路上其他路人也拿著旅遊書四處張望,突然有他們會不會也在跟我們一樣尋找同一目標的感覺?想太多!!直接問路人吧,耐心已經快到極限了,對方想了一下比前面左轉的位置..剛剛左邊有錯過什麼嗎?在經過一條小巷時眼睛和嘴巴反應的比神經大腦快了一步的大叫!!嚇到在前方的蘇寶和我自己了!就在左手邊那小冒幾根雜草,前方卡了一個電箱,後面還停了一整排汽車的小巷前,ㄧ隻"小"腳就在眼前,看過了羅馬什麼都大的雕像後,這個真的讓我們兩個大大的傻眼!!看著書上作者的說明,這位盡責異常詳細的說明羅馬的作者,讓這本書名副其實的是深度旅遊!!看著下個目標,貓的雕像,讓待了三天羅馬的我們童心大起~靠著少到不行的文字線索在另一條小巷不停的抬頭搜尋,就在抬頭紋的快出現時,換蘇寶大叫,就在警察局二樓牆邊的轉角上,這個在比剛才小十分之一的小貓雕像卻在書上跟"小腳"一樣大的圖片,混淆視聽的做法讓困難度大增,卻大大的為今天旅行增加樂趣,下個目標是搬運工的紀念石,也在一整排的機車小巷的左下牆角被我們發現!!搭了幾站捷運回復到之前的大視覺,埃及皇帝送給屋大維的特大號方尖碑,就大辣辣的立在大廣場上,不知為什麼今天在那些大建築物下多了份安全感,看到停在路邊的119號小公車,像火柴盒的方形狀迷你公車,面對面的八人座,真想買台回家!!
蘇寶說我很適合開這種車!!走在羅馬街頭,到處都是日本人的身影,幾乎快掩蓋了這裡是羅馬義大利的事實,但對於義大利人明顯地高過歐洲其他國家的穿著打扮印象深刻,不虧是義大利!!趁著銀行下班前趕緊將旅支換成現金,但對於抱著大錢的在義大利的旅行稍微感到不安,冬天的五點多天已經暗,看著每班都爆滿的公車,讓我跟蘇寶滿腹的不願意,還遇到只錯方向的羅馬人,讓我們坐了塞車的公車城市旅行,本以為四天是夠玩整個羅馬,但最後仍讓我們漏了不少,這也成為下次再來這里的小動力,隔天清晨將前往必須花50歐5小時的威尼斯.13.Feb.2007 in Rome

0 Comment:

Post a Comment